close

背景:其實在批踢踢上面有很多比我還強的自修學生,只不過我的程度比較普通,所以用普通人的方式跟大家分享考試的心法(?)

我是學測生,所以當年學測14級,然後高三學測完裸考TOEIC 815,大學畢業門檻需要新的成績所以又考一次,TOEIC 855。

考托福的目的,當初只是為了通過學校交換學生的門檻,所以並沒有想說要砸一筆錢補習。問過朋友去補習的,少說都要三、四萬跑不掉。

後來遇到有個要出國念書的朋友,托福也是自己準備,就決定自己也利用暑假專心衝刺了。(他有推薦資源,等等介紹)

 

唸書的時間分配:因為托福是閱讀、聽力、口說、寫作各佔30分。

所以基本上我一天一定會run過各一回的考古題。(但寫作有點半擺爛,所以才考21分...)

通常口說九點起床會練一個小時,之後就休息一下開始做閱讀,最好要預備留好完整的一個小時不被打擾,專心做完考古題。

中午吃完飯後耍個廢XD,我就會開始做聽力,聽力這邊我就不會很介意一定要預留完整的時間,畢竟他就是一個一個題組,比較偏向短期記憶。

做完之後看一下慘痛(?)的成績就可以開始一邊崩潰一邊更正錯誤了(非常重要!訂正!)

通常做一個小時的閱讀平均訂正錯誤大概要兩倍~三倍的時間,尤其是前期成績不堪忍睹的時候

給大家看一下我TPO1~48的成績(我的考古題做的方式是從第一回開始,做到20回之後,從TPO48倒回來做,因為大家認為30~34那邊的題目比較符合現在的難度)

其實在TPO到20之前,可以看到我的成績都很漂浮不定,有時候爆衝有時候又超爛,每次做完看到分數心情都會超沮喪的。

就可能會想說是不是要補習呢?這個時候千萬要阻止自己(?)如果只是要衝門檻,以下是我的一些方法。

Reading:一言以蔽之,速度!!!

我以前都很自豪說我TOEIC一定在時限內做完,閱讀速度算很快。想不到托福根本大魔王!我第一次做就做不完(倒)

托福reading分成三大篇,通常內容都是歷史、地理、科學⋯⋯有點像six way的加長版+困難版

讀的速度可以參考SK2的建議,用Scan的方式做做題目。

另外托福的題型大概有分成幾個類別 1.字彙題 2.句子簡化題 3.指代題 4.細節題 5.except題 6.推理題 7.目的題8.句子插入題 9.主旨題

我會大概看一下到底錯在哪裡比較多,所以就會針對那邊做加強

例如字彙題,就真的有一些很常考出來的單字,但根本高中大學都沒看過啊!!!

單字真的是有背有分,我覺得不能夠失分的地方!

所以單字的部分我會做一個表格

我自己是會分成a~z自己做一個表格,常見的單字/片語才會打到excel裡面。出現次數也是判斷要花多少心力記的重點XD

手寫的筆記比較粗略,就是錯誤跟常看到的單字會寫上去(切記不要每個單字都查,有些專業名詞不用記,不然很浪費時間)

2.句子簡化題:這個就是看你看不看得懂這個句子啦!會用不同的sentence表達一樣的意思。

3.指代題:問你說這個that this 到底是在講哪個subject。因為我文法超爛,所以這個就是多多練就有語感了(廢話)

4.細節題:要小心是不是有額外多加的東西寫在句子裡面

5.except題:何者為非的概念,也是同樣要小心可能前句對,後句不會

6.推理題:這個我不知道怎麼解釋XD  

7.目的題:why 文章要講這句話,是為了麼什麼原因呢?

8.句子插入題:要在ABCDE之中最適當的地方插入句子。這個技巧就是要看前後文 通常會從大範圍縮小到小範圍,這樣你就可以判斷到底應該要放在哪。還有他要你插入的句子的主詞也要做觀察。我覺得這個語感蠻難掌握的 

9.主旨題:應該是考托福最多人崩潰的多選題,通常都選三個答案。而且通常錯都不會只錯一個選項,分數就飛走了XD

主旨題,我自己後來抓到的方法是,每一段落都盡量用一個句子去總結這段的意旨。這樣到時候最後一題你要選的時候就不會有忘記前面的問題。

總而言之,托福的閱讀重視的是技巧跟速度!跟toeic那種日常閱讀真的不一樣。所以每天穩定練習真的是很好抓回語感的方式(尤其像我這種大學生也不會天天接觸英文 就算接觸英文也是看劇XD)

 

使用的網站:考滿分 (激推!!!!) http://toefl.kmf.com/tpo-exam

APP:小站托福(外出時不錯用,其實跟考滿分就應該是同樣的東西XD)、托福單詞(推!!!)出去坐公車或出去玩無聊的時候就可以背單字
 

Listening :

聽力我覺得比較難短期培養...但是聽力真的非常重要!除了好拿分以外,因為寫作跟口說都會用到,所以請每天日常服用科學英文。(podcast一堆,一邊跑步可以一邊聽)

conversation部分通常大家應該都沒什麼問題,生活對話。通常都是學生遇到問題去系辦抱怨(?)或是各種使用上的問題。

畢竟考托福的目的大部分都是要出國的,這應該就是我們日常最需要面對的事了XD

筆記的部分我建議不要一直抄,我自己試過其實抄了反而手忙腳亂,有更多detail沒聽到會得不償失。

不過還是要看個人,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大概抄多一點筆記跟不抄(少抄),看TPO錯題有沒有差異。

有些人會推薦america science還是其他的,自己是有聽過,但我覺得幫助不大,因為其實沒這麼難XD

重點還是不要迷失在專有名詞的恐嚇戰術裡面。XD

 

Speaking :

這科應該是我人生永遠的痛吧...從小連上課都不願意動口總是只喜歡假裝嘴巴張開咬來咬去但根本沒發音的我,

就是真的超慘的!!

這科我就只有去PTT徵人練口說,一天一回TPO,用Skype互練。

剛好遇到一個已經考過兩次的戰友><所以也給我考試很多的指引。真的每天有練有差!從一開始零零碎碎到後來真的好很多。至少可以講出完整的句子。但在PTT找人也是要自己考慮一下,之前本來我的戰友說他七月底考完,想說不要浪費他時間就自己po文徵人,結果想不到根本悲劇。

找到一個程度相差很多的人,導致根本沒辦法練習完一回TPO。所以建議大家上網徵人的時候預設一下自己speaking的目標跟現在程度,才不會浪費時間一直找不到程度相當的人。

 

Writing

這科我找了很多模板,最後就背一背上場。

中間有給板友shiaonen改過一次作文,她程度太好了XD我覺得臨場很難像她一樣發揮XD,她也有一份模板大家可以參考。

當然還是很感謝她願意無私幫我們這些還在戰海裡面浮沈的考生一個免費的作文批改,對於沒有補習的人真的是一大幫助><

建議大家如果程度像我一樣普通的,還是要把握自己會的單字,然後不要一直重複使用同樣的句型。(當天我緊張到連拼字都一直質疑自己是不是拼錯了)

除此之外也有給週遭出國唸書的朋友改作文,但基本上你被訂正完了之後,一定要好好審視自己的錯誤!

我因為文法基礎很差所以常常有 時態、人稱不一致這種非常基礎的問題。所以建議大家打完之後還是要檢查一下

因為有些人說托福其實根本不會人工批改,所以建議大家衝字數這點...我覺得我打了很多字可是還是21分XD,所以不知道真實性如何

但是我跟其他考過托福的人的經驗都覺得,如果你只是追求可以拿到80-100,建議你花7~8成的心力在reading跟listening上面,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

附上一下成績單截圖

祝大家也可以一戰就拿到自己需要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